top of page

港「奧數之父」獲頒數學大獎


岑嘉評力推奧數發展多年 盼港生將來奪「菲爾茲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數學從來不只是抽象的符號及公式,而是經歷一代又一代人的傳承,人類今天才能更精準地解構數字國度。被譽為「香港數學奧林匹克之父」的中文大學退休數學講座教授岑嘉評,除醉心相關研究外,過去30多年來致力推動奧數發展,為港生拓展數學眼界及興趣,因而獲頒「保羅.埃爾德斯數學大獎」,是本港首位獲得此獎項的學者。他讚港生於國際奧數競賽多次取得佳績,期望他們能發光發亮,將來能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Fields Medal)。

現年76歲的岑嘉評,自1971年起於中大數學系任教及從事研究,至今發表過約400份論文;2002年他獲得俄羅斯國立戈梅利大學榮譽數學博士,2011年起兼職雲南大學數學研究所名譽所長,並歷任多屆香港數學會會長和東南亞數學會會長。

1985年,他成立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擔任主席至今,憑30多年來推廣香港以至東南亞地區數學教育作出的貢獻,國際數學競賽聯盟的代表於上周五親臨中大向他頒發2016年度「保羅.埃爾德斯(Paul Erdos)數學大獎」,以作表彰。

難忘早年推奧數「要自己籌錢」

岑嘉評受訪時分享指,早年在港推動奧數,未獲太大支持,例如他1988年組織首隊港生代表隊前往澳洲參賽,政府也沒有給予資助,「要由我們自己籌錢。」不過,自回歸後相關支援漸見改善,政府開始資助參賽隊伍赴海外出賽的機票,而奧數香港委員會去年爭得國際奧數競賽主辦權,雖然仍要出外尋求贊助近千萬元的經費,但教育當局的態度已頗見積極。

相比主流的學校數學課程,奧數一般更能激發學生的高階邏輯思維,如訓練得當亦更能培育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但岑嘉評坦言,近年香港一些「虎爸」、「虎媽」抱着催谷態度鞭策孩子學奧數,坊間補習社以奧數作為招徠,令家長將之變成潮流般去追隨,想法並不正確。

父母應先讓孩子享受數學

他認為,父母應先讓孩子享受數學,開始掌握箇中竅門,才逐步提升水平;作為香港首名獲頒「保羅.埃爾德斯數學大獎」的學者,岑嘉評直言十分意外,也感激聯盟對其多年從事推廣及研究數學的肯定。

事實上,用以命名該獎項的已故匈牙利數學家保羅.埃爾德斯,不單是史上論文數量最多產的數學家,更以走遍世界各地推廣數學交流及發掘大量數學天才而聞名。

岑嘉評指,期望香港亦能透過奧數培育出全球頂尖的數學人才,尤其是近年不少港生於國際奧數競賽獲得金牌,證明水平相當高,希望有朝一日在這班奧數得獎學生中,有人可成為繼丘成桐後另一「菲爾茲獎」香港得主。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