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奧數之父 籲家長勿催逼操練


【明報專訊】被譽為「香港數學奧林匹克之父」的中文大學前數學講座教授岑嘉評,獲2016年度國際數學界的「保羅‧埃爾德斯(Paul Erdos)數學大獎」,是首位獲得此殊榮的香港數學家;他當年引入奧林匹克數學,以培訓對數學有興趣和天分的學生,但他強調,家長不要催逼學生操練數學,以免破壞其學習興趣。

獲國際數學大獎 推廣奧數30年

岑嘉評獲世界數學競賽聯盟頒發2016年度國際數學界「保羅.埃爾德斯數學大獎」。現年76歲的他較精於抽象代數,曾發表400篇有關代數的論文。過去30年,岑致力推廣奧林匹克數學,於1985年成立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後,擔任委員會主席多年至今,因此有「香港數學奧林匹克之父」之稱。

他憶述,1988年成功籌組第一支香港學生隊前往澳洲參加國際奧林匹克競賽,惟當時政府不願資助旅費,而他某天途經黃大仙,就想到「嗇色園信奉儒家,而數學是六藝中的一項,應該會支持」,經過多番游說,沒想到對方答應資助代表出外參賽的旅費;而香港回歸後,港府開始為香港代表隊支付出外參賽的機票費用。

批港教育死板 應鼓勵學生「適當地離譜」

近年學習奧數成趨勢,但岑嘉評慨嘆,仍有不少人認為奧數只會助長操練。他解釋,要先了解學生的興趣和能力,才判斷是否合適參加有關培訓,而奧數不是機械式操練,是教導學生基本數理後,讓他們應對不同難題,「家長不用緊張,學生有興趣就自然學懂」。他又批評現時香港教育太死板,應鼓勵學生「適當地離譜」,學習課程框架以外知識,才可擴闊其眼光和助其加強興趣。

香港繼1994年舉辦數學奧林匹克國際賽後,去年再獲得舉辦權;岑指看見有已移民的香港年輕數學家獲國際數學獎費爾茲獎(Fields Medal),他希望政府可投放更多資源推廣數學,盼有土生土長的學生都能奪得該獎。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