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能學數平台 因材施教育才

大部分學生都曾經在學習數學時遇上困難,很多人認為數學腦袋是天生的,至於天生沒有數學腦袋的,自然很難跟得上。加拿大教育家John Mighton提出了一個有效學習數學的方法-「Jump Math」,特別針對數學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

他在其著作《The Myth of Ability》中指出,「Jump Math」有一個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所有人都能掌握數學,這信念是成功的關鍵。這套方法在很多學校實驗證明有效,亦與美國史丹福大學的腦神經科學研究結果吻合。

該研究透過磁力共振掃描腦部,發現當學生相信自己有能力的時候,腦部的活躍程度與不相信自己的時候有天淵之別。

傳統教學 解題欠詳

要學生相信自己,就必須提供一些他們能夠掌握的學習方法,而John Mighton發現大部分數學教科書只是重視最後的答案,卻沒有詳細闡述每一個解題步驟,即使教師的參考教材也是如此,所以教師們也不一定能掌握最佳的方法解說。

在數學評估方面,情況可能更糟。舉例來說,學生眼前有一道很複雜的時間題,經過很多運算,幾經辛苦得出答案「60分鐘」,卻得了「0分」,原因是題目問「幾多小時」,而正確答案是「1小時」。這當中牽涉傳統教學及評估方法的限制。

教科書中有過百道題目,若要詳細列出每道問題的解決步驟,豈不是要數百頁的教科書?要評估學生每個解題步驟是否正確,這就更難了。所以很多評估只會核對答案而略去過程。然而,像以上「小時」及「分鐘」的例子,會大大打擊學生的自信,即使學生其實已掌握該題目。

教師要針對所有同學各自的學習問題作出個別解說,近乎不可能。不過,正因為學習數學有其獨特之處,很多科研機構都有興趣開發學習數學的平台。

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多年前就開始研究一套可根據學生學習能力調整學習進程的人工智能系統「MATHia」。

有效的學習,必須先讓學生有自信、感興趣、得到適當鼓勵,並得到貼身的指引,這些因素都可以透過智能化學習平台幫助,提高學習效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